富人的生存之道

我們都知道貝爾斯登被賤賣一事(注1)。有些人稱這件事是緊急援助,我卻稱它是援交 -- 用一點點代價,政府把寶貴的資產賣給地球上最富的一些人,最後付錢的竟然還是美國納稅人。

這個就是富人的生存之道,吸窮人們的血致富。資本主義下的社會就是會有這類的陰暗面。(注1:因為次貸造成金融體系流動性不足,美國最大投資銀行貝爾斯登在FED介入下以象徵性的價格賤賣給摩根大通,好讓FED有法律依據將大量資金挹注進入市場)

構築在維生系統上的經濟體
我當然明白FED為何要賤賣貝爾斯登。FED只是在執行自己的任務 - 做一個資金最後的源頭,不斷把錢注入這個快完蛋的經濟體。FED想要防止銀行的連鎖反應與經濟的混亂。貝爾斯登案是一個很有創意的金融操作,FED用它的魔法支票簿,不斷的把通貨灌進缺血的市場,這就好像是一個生命維持系統一樣,用各種手段讓重傷病人勉強苟延殘喘。

我對這個案子最大的問題是,FED 拼命救助這個病人只是因為它太富有。但就算把美國最大的投資銀行救活,只會保障到富人在該銀行的投資利益。如果是你或我的投資失利,FED會管我們的死活嗎? FED會對房貸繳不出的人進行緊急援助嗎?如果我是一個繳不出稅的小生意人,FED會幫我繳稅嗎?如果我還不清助學貸款,FED會幫我還嗎?

這些投資銀行家不是地球上最聰明的人嗎?我們信任他們的專業才會把我們寶貴的退休金交給他們投資,他們不都該是金融專才嗎?我們責備那些借次級貸款的人搞出這場風波,但這些所謂天才的投資銀行家卻買了一大堆次級貸款衍生性金融商品,這樣算聰明嗎?

給富人的大禮
這項緊急援助給華爾街一個明顯的訊號,告訴這些金融投機者 FED站在他們這一邊 - "我們是同一隊的"。這對那些超級富豪是一項很大的鼓勵:"去做任何你想做的,如果你搞砸,我負責幫你擦屁股"。

Ralph Nader(美國獨立總統候選人)的父親曾說;"資本主義永遠不會失敗,因為社會主義最終一定要出面解決問題"。我擔心的是,尤其今年是大選年,社會主義會想要報一劍之仇。我已經聽到選戰在主打"向富人徵稅"。向富人徵稅的問題是富人會把錢轉到國外,最終窮人和中產階級就必須付更多的稅。
不但稅會越來越高,食物和燃料的價格也會增加,因為美金的實質購買力正在下降。生活支出越來越高,稅越來越重,薪水都不調漲,最後就會造成不安、抗議、暴動,甚至大混亂。換句話說,FED努力防止的事,最終可能都還是會發生。

當資本主義也開始蹣跚
這次的緊急援助意味超過八千億美元從FED的魔法支票本進入市場。迅速的,股市反彈、金價銀價大貶、美元兌歐元也升值。當一切看來轉好之際,我卻擔心問題根本沒解決,無法避免的事情只是被延緩而已。

我們的問題出在美元。FED 無限制的印美金出來,只是在變相偷竊窮人、中產階級、儲蓄者與老年人。這是合法沒錯,但卻不道德。只要FED還是這樣任意揮舞魔法棒,食物與燃料的價格只會繼續上漲。

黃金與白銀的價格也是一樣看漲。有人說金與銀會長到超過每盎司 2500 與 200 元,有人甚至說金價會超過 5000。當我看到我以 300 元買的黃金漲到 1000 元當然很興奮,卻也開始擔心。

金價的暴漲正是一種訊號,一種資本主義也開始蹣跚的訊號。當資本主義也開始動搖,上班族的購買力會下降、存款會花光。既使股市賺的錢也會減少,因為美元的實質購買力下降了。

過去與現在的一些例子
歷史上,當資本主義蹣跚,混亂就會爆發,然後集權專制就會接手。舉例來說:

1987 蘇聯

1933 德國

1940 中國


1984 年,南斯拉夫舉辦世界冬季奧運,正好他們的貨幣,dinar,也開始貶值。1989,IMF建議 dinar 要更進一步貶值,而且工人的薪資必須凍結。隨後暴亂發生,然後當年的大選由共黨領導人 Slobodan Milsoevic 掌權。南斯拉夫接著分裂內戰並開始種族屠殺。

由以上幾個例子我們可以知道,當資本主義開始傾遢,富人會把錢移出國外,衝突會增加,然後承諾繁榮的政客就會當選。這些以前都發生過,我擔心這次又要重來一遍。當我們把錢從窮人那邊偷出來,轉給富人,問題一定開始滋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ablo 的頭像
    diablo

    富爸爸168小站

    diab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