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說者:蘇珊.安東尼 美國女權運動先驅、全美婦女選舉協會主席

 

  朋友們、公民們:

  今晚我站在你們面前,被控在上次總統選舉中,因沒有法定權利參加投票而犯了所謂選舉罪。今晚我要向你們證明,我參加這次選舉不但沒有犯罪,相反地只是在行使我的公民權。我國憲法保證我和全體合眾國公民都擁有公民權,任何一個州都無權剝奪。

  聯邦憲法序言寫道:「我們合眾國人民,為建設更完善的聯邦,樹立正義,保證國內安定,籌設共同防衛,增進公共福利,確保我們自己和子孫後代永享自由幸福,特為美利堅合眾國制訂本憲法。」

  組成聯邦的是我們人民,不是男性白人,也不是男性公民,而是全體人民。我們組成聯邦,不是為了賜予自由幸福,而是為了確保自由幸福;不是為了確保我們中的一半人及子孫後代中的一半人的自由幸福,而是為了確保全體人民的自由幸福--女人和男人都包括在內的自由幸福。參加投票是這個民主共和政體所提供的確保自由幸福的唯一手段。因此,一方面侈談婦女享有自由幸福,另一方面卻又剝奪她們的投票權,這是一個極大的諷刺。

  任何州政府,如果把性別當作參加選舉的資格,必然導致人口中的整整一半被剝奪公民權,這等於通過一項剝奪公民權的法令,或一項具有追溯效力的法令。因此,這樣做違了我國最高法律,使婦女及其後代中的所有女性被永遠剝奪了自由幸福。這對婦女來說,這個政府也就沒有來自被統治者贊同的正常權力。對她們來說,這個政府就不是民主政體、不是共和政體,而是可憎的專制、是可惡的性別獨裁、是地球上迄今為止最為可恨的專制。因為,富人統治窮人的「富人獨裁」,有教養者統治無知者的「勞心者獨裁」,甚至撒克遜人統治非洲人的「種族獨裁」,人們或許尚能忍受;而這種性別獨裁,卻使得每家每戶的父親、兄弟、丈夫、兒子,成為母親、姊妹、妻子、女兒的統治者,使一切男人至高無上,一切婦女淪為奴婢,因而給全國每家每戶帶來了不和、紛爭和反叛。


  韋伯斯特、伍斯特和布維爾都認為,所謂合眾國公民,就是有權投票和有權供職的美國人。

  現在唯一要解決的問題是:婦女是不是人?我相信任何反對我們的人都不敢斗膽說婦人不是人。婦女既然是人,那麼就是公民。任何州都無權制定某種法律,或重操某種舊法律,來剝奪婦女的特權和豁免權。因此,今天,某些州的憲法和法律中所有歧視婦女的條款,正如所有歧視黑人的條款一樣,都是無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b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